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耕读交院  /  正文

爷爷,我听你的

小时候我答应了外祖父,等长大了就去当兵,后来我真的长大了,有几次入伍的机会却没去,外祖父知道后很不高兴。有一次我和年老的外租父照面,发现左右都无处可躲,于是似哭似笑地说:爷爷,你不要这样,我,我怕呀。爷爷板着脸问我怕什么?我答:你不是说当兵很苦很累吗?你不是说逢年过节不能回家吗?你不是说在军营每逢拉练,一进深山就是几个月,和毒蛇为伴,和野兽斗勇,每天背着太阳行军,夜晚盖着月亮入睡,暴风大雨不能停步,沼泽草地照样用双脚踏过……

“别说了!原来你怕的仅仅就是这些?”外祖父严厉地说,“你看看你,骨头比肉软,皮比豆腐嫩,你的脊梁呢?你的心气呢?要是我们的先辈们都像你这样,还有你小子的现在?你到底还是不是我孙子?”听完我羞愧地低下头,还想再说一句,可终究说不出话来。

外祖父参过军,在部队里学习时知道了这些,等他胡须花白后,又把这些故事讲给我听。外祖父说: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人民军人的前仆后继、英勇斗争,才有了如今和平富足的日子,在我心里,没有什么能比保家卫国、造福后代更高尚的。

日落西山,红霞满天,羊群聚集在平坝上望着外祖父和我,外祖父望着远方的落日,我望着他金色的胡子。外祖父问我:你还记得我给你唱过的那首歌吗?我说记得。那你唱给我听。我唱:东方红,太阳升,东边出了个毛泽东……唱完我说:爷爷,我唱得不对,太阳落山了。外祖父说:不,你唱得对着呢,太阳只是去照亮另一方的土地,明天它就又回来了。

“毛主席是个大英雄,他打败了所有的坏人,把我们的亲人从水深火热中救了出来。”

“嗯。”

“共产党的军人都了不起,战场杀敌,每一个都勇猛如虎,是他们给了你现在的生活。”

“嗯。”

“孙子,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呀?”

“当大官儿。”

“爷爷不喜欢,爷爷希望你去当兵。”

“好吧,我长大了就去当兵。”

过去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在各国病例直线上升的时候,我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各国惶恐不安的时候,我国各省之间互通有无,毫无障碍。回顾这一年,我的脑海中总是会出现几句话:人民军队送物资来了,共产党人先上,疫情控制住了……

军人,共产党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我愈发觉得这两个称谓可敬。他们在和平安宁的日子里默默无闻,可一旦人民和国家有难,神州大地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真正高尚的人。

“一个男人不当一次兵,那他的一生将毫无意义。”外祖父说,“在军营里,你才能想起曾经的峥嵘岁月,想起祖国的百年历程,这样,你才会深爱这片土地,你才会深爱这个国家。”

好,爷爷,我听你的。

作者:期沙呷日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