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耕读交院  /  正文

我生活的城市算不上多繁华,六月的月初,清早上人们就开始忙碌,七八岁的小孩子牵着奶奶的手准备上学,我坐在去往仓库的面包车上,看着来往的车辆,四处凌乱,这个城市只是刚刚苏醒就显得十分忙碌。

我是一个送货员,老板是我姐姐,我每天要在这个城市转个七八圈,城南到城北都有我们的客户,现在又正是淡季,很多人都在抢生意,所以我们送货到家的及时性不亚于新闻发布的速度。

到了仓库,立马装货,还没有喘一口气,就有电话打进来,要送城西的货,那是一家火锅店,车停在店门口,我下车一只手抱一袋五十斤的大米,一只手提一桶五十斤的菜籽油,几个大步就要跨进火锅店,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穿着破烂衣裳的女人准备拦住我,“菩萨保佑,十块钱买一张符吧,祝你开心。”

我这时正被一百斤的东西压着,哪有心思搭理她,我径直走过,险些撞上她,但她也并没有避开。“菩萨和你有缘。”这时她消逝在我视野里时说的一句话。

进入火锅店的大门,店里有很多阿姨还在打扫卫生,我这一踩,似乎把地弄脏了一些,但我哪有时间管那些呢?进入厨房,我将菜籽油和米卸下,找了一个有位置的地方就放下了。然而一个穿着厨师服的中年男子走了过来,一脸严肃的说:“我刚腾出的地你就给我占了,把这些挪到阁楼上面去,我还要放其他东西。”厨师声音有些大,吼的我有些后背发凉。这是姐姐的生意,我要态度好一些,不能让这单黄了,也就按照他说的做。阁楼的木梯接近九十度,很不容易爬上去,还要将五十斤重的东西搬上去,更是有些难于上青天。而我看了一眼这些员工,没有任何一个人有帮我一把的想法,都假装看不见我。我只好将大米放在肩上扛着,一点点往上爬,然后用钩绳把菜籽油拉上去。这里将东西拿下去很简单,只要下面有人接着,一扔就下去了,可是将东西拉上来,有些不好办。

我下了阁楼就连忙出去,可是再次路过大厅,那些阿姨们用了异样的眼光望着我,其中一位笑着好心提醒我:“小伙子,不要心急,我们拖地也不容易。”我再看看地上的脚印,实在有些不好意思。

回到车上,我长长的松了一口气,可是姐姐有些生气的望着我:“收货单签字了吗?”

我一看座椅上,一张红色的收货单还静静的躺在那里,于是我只好再跑一趟。这一次我小心翼翼的,路过大厅时将脚尖踮起,尽量不让地板留下我的脚印,但这时阿姨们并没有看向我。

再进厨房,厨师在那里坐着,他旁边多了一包大米,而我转头看向阁楼,那上面只剩下了一桶菜籽油,但我不敢多望,假装什么也不知道,双手将笔和收货单递给他。等他签完,我又狼狈的离开这里。

我这一下好好想了一下,大概已经没有任何遗漏,也就回到了车上,“姐,下一家吧。”

姐姐开着车,嘴里念叨着,“你进去他们没有为难你吧?”

“没有,挺好说话的,签单都直接签了。”

“他家厨师说要立马送米过来,我给他送这点东西油费都没得挣,他要是敢说你什么,不送也罢。”

我始终没有把我被羞辱的事情告诉姐姐,或许是因为我害怕被姐姐嘲讽没用,也或许是怕姐姐因此失去这一笔合作。我知道姐姐的脾气足够在此时护住我,但我作为弟弟,也要为她付出一些。再加上这种情况本来就是一种常态,是很多人都要经历的精神磨砺。

我想起那个向我推销护身符的中年女人,我对她也是视而不见的态度,好像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早就成为了一种循环,我深深的叹息,然后看向正在开车的姐姐,“姐,可以给我二十块钱吗,我想买点东西。”

姐姐也没问我买什么,就给了我一张一百的人民币,我说:“二十就够了。”

然后她才摸了口袋里的两张十元钱给我。

姐姐把车停在路边,我开了车门,走向前方一个穿着破烂衣裳的女人,她好像也看到了我,然后停了下来,我说:“我要买两张护身符,还请快一点,我要赶去送货。”

她微笑着望向我,声音有些颤抖的说:“菩萨保佑,菩萨和你有缘。”说完她就给了我两张黄纸黑字的符,但是她并没有收我的钱,只是向我伸手,我也伸过去和她握了一下。她穿着破烂的衣裳,却有一双干净的手,比任何人都干净的手,相比之前,我的手有些肮脏了,因为之前对她的不礼貌,让我有些愧疚了。

再次回到车上,我将其中一张护身符给了姐姐,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说:“刚才那家火锅店的账结了,托了那么久的款,终于打过来了。”

此时路过街道,无数行过的车辆变得有序,车鸣的节奏像是一场大型音乐会,我望着消逝在街头的女人,心里默念“菩萨保佑”。


作者:郑贵兴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