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耕读交院  /  正文

女儿情

我喜欢古代那种带着古典美的悲情,有时读书也会不时感叹古人竟可以将爱情写的那样婉转动人,不论是三国的大小二乔,还是林黛玉与贾宝玉,甚至连西游记中的感情都那么细致入微。

86年的电视剧版《西游记》,小时候每逢暑假都会看。里面唐僧总逃不过两种命运,一是被抓来吃掉以求长生不老,二是被各路女妖精看中,想要携手共度余生,即使自己在不大懂事的年纪,每每看见那些动作妖娆的女妖精也让我不大适应。她们的引诱方式大多相同,穿着袒胸露乳的衣服,昏沉的烛光下总有一张舒适漂亮的床,还没和唐僧说两句就开始扒拉他的衣服,哪一个不是看中唐僧的容貌想求一个云雨巫山。

长大了些,开始想她们对于唐僧的“痴迷”可能不止外貌,还有他唐王御弟的身份,一身妖气的人求些圣洁或许也无可厚非。

在众多女儿中,只有女儿国的国王不同,她有才识有胆魄是一个极具现代个性的女子,我想形容她是“霁月风华”。电视剧里唐僧第一次见她,事实上也是所有观众第一次见她,她坐在王座正中,红色的凤冠,浅黄的衣服,单说可以把这红黄之色穿的那般高雅,已然叫人感叹。镜头切近,柳眉弯弯,眼神辗转温柔……足够动人心魄了。浑身没有妖娆,没有高高在上的清冷但也让人生出几分距离感。我想女儿国选国王除了封荫世袭的原因,恐怕这容貌也占了不少成分。

初见时,女儿国国王也对这个御弟愣了神。其实身为国王,往来男子她应该是见过不少的,就看女儿国太师刚见到唐僧一行的淡然反应,就可以反推这国王的一二了。但不得不承认唐僧身上确有一种越过万水千山后的凌云气度,起立坐卧都符合古代礼教,再加上他拥有的那张白面书生的模样,虽这样的面容吸引不了我,可在古代而言,这应是最理想的丈夫了。

女儿国国王的现代性就体现在了后面,既见倾心,便大胆追求。扣下了他的通关文碟,落落大方对他说:“旅途劳顿,还请到驿馆歇息……”回到宫中后,就对自己的太师言:“今日国中有一喜事”现代女子可能都没有这样果决,更何况这是古代,放在普通女子身上这是要人嘲笑不知廉耻的。而她是这般疏阔坦荡,到让人觉得俏皮而可爱。

同日,太师带着玄奘去夜赏国宝“误入女王寝宫”,唐玄奘很是惊慌。她卧在榻上,一根步摇挽着发,长发如瀑垂落,腰身纤细,披着薄纱,曼妙身姿若隐若现。唇齿轻启浅声一句“御弟哥哥”做为女子都已沉醉,更别谈玄奘了,吴承恩形容她是“月里嫦娥难到此,九天仙女怎如斯”半点不假。

她起身拿红烛时凌波微步,裙摆曳地的背影,“四大皆空”的玄奘还是偷偷向她看去,面对女儿国国王这般温婉细致的诗书佳人,他是动了凡情的。

在寝宫两人并不久的对话中,圣僧已呼过数不清的“阿弥陀佛”,要不是蝎子精中途施法将唐僧带走,或许他是抵挡不住的,毕竟那时女王已然垂头在他怀中。后来他被蝎子精抓走后,对这个女妖精的态度与女王的大相径庭便知此次圣僧是在儿女情长中恍惚了。

蝎子精之后,女王还是再次问询却已不多提及,那次游园,玄奘心中“普渡众生”的大爱,早已明白相告。

最终,这场婉转绵绵的隐忍爱恋还是要经历别离,临别时,亭台草木还是那样美。她将通关文碟交给他,唐僧双手接过,眼神却全落在她身上。要说86版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国王哪一张照片最为经典,大抵都会想起那张她与玄奘分别之时那个抬头远望,一双眼睛里澄澈的全是泪水,最后唐玄奘跨上马,她撕心喊出最后一声:“御弟哥哥……”这话让圣僧勒了马缰,但没有转回头看,只是停下来听她的下文,可她一句话也没有说出。等玄奘骑马而去,她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还是追了出去,直至城外,直到背影渐远,玄奘选择了西行,那何尝不是她怀着满心不舍的成全……

我不知道女儿国国王在唐玄奘取完真经后,还活在这个世上没有,可这一错过真成了一生。当他们一行人功成后,驾着云回到大唐途经了女儿国,孙悟空提了一句:“师傅你看,这不是到女儿国了吗?”玄奘没有回应,往云下看了看又抬起头。

不知御弟哥哥可还记得,那天在女王寝宫许下“来世”的诺言吗?许是没忘,只是不敢言语,更不愿表现在情绪中,因为——四大皆空!

2013年西游记剧组再聚首时,饰演女儿国国王的朱琳还是那般动人,她说:“当我进来时,我关注的便只有我的御弟哥哥了,自女儿国一别20年,御弟哥哥别来无恙?”话音刚落,激起了台下多少人的回忆哀叹。

小时候看女儿国这一集,没有猴哥上天入地费尽心思救出师兄弟的桥段,我也更多关注的是唐僧因误饮河水而怀孕的趣事,长大后才隐隐明白那才是唐玄奘,是吴承恩留下最美的遗憾,最大的劫难,这一劫留给了后世所有人……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女儿好美,好美!顾盼温柔美到了人心里,可“我”终究还是选择了信仰。

私心里是多么希望他们可以兑现“来世”的诺言,可她也曾对御弟哥哥那样说过“不求来世,但求今生”。来世?她怎么知道能否再遇呢?生生世世,谁可以许下那样久远的诺言,真有来世,可到哪里去寻你这前世的御弟哥哥?这凄凄切切的女儿情最终没能争得过大爱。

既有今生,若有幸遇见难得一人

唯愿你,好生相待……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