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正文

老挝留学生的“交通梦”

林子凯,是我院轨道工程系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一名来自老挝的留学生。

他来自老挝琅南塔省一个偏僻村寨中贫穷的农民家庭。村子离城市很远,四面环山,村里没有水泥路,一到雨季,土路就变成泥泞路,交通不便,出行非常困难。

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下,2016年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开始在林子凯的家乡修建,这是老挝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林子凯和小伙伴们经常跑去看铁路修建情况,他渐渐有了一个梦想:将来能在这条铁路上工作该多好啊!

2018年,林子凯通过选拔得到了一个来中国留学的机会,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轨道工程系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

学习不止,砥砺前行

林子凯刚到交院时,汉语基础差,与人交流困难,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加快了求学的脚步:他每天比其他同学起得更早、睡得更晚,坚持学习十多个小时,学习逐渐成为了他最大的爱好。空余时间也不放过,他想方设法与中国朋友聊天练习汉语,对于不会的词汇,他虚心向中国朋友和老师请教。

林子凯将学习汉语的方法总结为“四个多”:多读、多写、多看、多背,学习语言没有捷径可走,唯有日复一日、勤学苦练。他的学习方法看似简单平常,但他进步很快,口语交流越来越流畅,书写也愈发规范,用词准确。

20196月,林子凯参加HSK4考试,成为了同年级留学生中第一批获得汉语水平四级证书的留学生。

201911月,林子凯参加学院首届留学生“汉语之星”朗诵比赛,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林子凯说,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参见比赛,赛前内心十分忐忑、非常紧张、没有信心,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他鼓起了勇气,为大赛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取得了第一名后,激动得好几天睡不着觉。

疫情当下,不懈坚持

2020年初,因为疫情,林子凯不能回到中国学习,只能在家通过上网课继续完成学业。

由于家处老挝琅南塔省偏远山村,村落贫穷,村里面没有网络,林子凯家境贫穷,但是为了能够顺利地上网课,他从交通不便的村里走过泥泞路,搭车去到离家十五公里的城里租房子住。

为了学习,即便离家十五公里,林子凯却只能每一两个月才搭车回家一次,帮助父母干农活,为家里分担。他每天坚持上网课,即便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让他的眼睛陷入疲劳,但林子凯的学习热情丝毫未减。

林子凯说:“交院的老师们对留学生的帮助特别大,疫情期间持续的网络教学,不仅为我们讲授专业知识,还举行了求职专题直播讲座,为即将毕业的留学生们提供就业指导。即使是网络教学,我们也受益颇多。”

20215月,林子凯参加学院举行的首届留学生中文简历制作大赛,获得一等奖。赛后,林子凯被老师们评为“一匹黑马”。他笑谈,开始以为是老师们觉得他长得黑,后来才知道这是老师表扬他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

20217月,林子凯从我院毕业,通过专升本考试被西华大学录取。12月结束的”魅力文化全球行征文活动中,他的作品一个老挝留学生的中国梦荣获一等奖


让林子凯难忘的是四川的火锅,中国的朋友,还有交院的老师们、同学们。是交院,使他顺利通过了汉语四级,能熟练与人交流,能看懂专业书籍,能升入更高层次学校继续求学

202112月,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林子凯的求学之路并未结束,他想用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实现他最初的梦想:成为中老铁路的一名工作人员,并在这条友谊之路上永远做一名中老友谊的使者!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