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正文

坚定脚下的路,不惧未来


2014年9月,身穿格子衬衣的少年,背着行囊,只身踏进校门,带着好奇和期许。2017年6月,少年一身笔挺西装,迎着明媚的阳光,走出校园,带着收获和憧憬。2020年12月12日,少年换回舒适的格子衬衫,坐在校园熟悉的地方,和学弟学妹们缓缓讲述他的交院故事。

他是新闻记者团采写部2014级的毕业生,田耀南。

机电系少年心揣文字梦想

田耀南,一个机电系少年,一个自小就酷爱看故事小说的男孩,他总对故事里的人物或情节,抱有满满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新生军训结束后,他加入到新闻记者团采写部,从事学院报的稿件撰写工作。

在一食堂约访学院“新生运动会400米短跑冠军”获得者,是田耀南的第一个任务。当时的他,亦步亦趋地跟在学姐身后,紧张的手脚僵硬,大脑空白。

那次任务的窘迫,让田耀南坚定了好好夯实采写基础的想法,之后,学院图书馆二楼靠窗的位置,成了田耀南学习的根据地。

关于稿件,首先是新闻写作的分类,其次是写作标题和内容框架的搭建,然后是语句的书面应用,最后成稿、修稿、定稿。田耀南借助《新闻与写作》等书籍,一步一步提升资料提取、文字撰写的能力,早晨八点和晚上九点半的图书馆,是他最亲切的记忆。

关于采访,为了给采访对象一个舒适放松的环境,田耀南通过采访等网络视频,直观有效地完善和成熟提问体系,以及采访注意事项。像提纲列举、采访现场预设、现场随机应变、采访后整理资料、成稿等一系列工作,在学习与实践中,田耀南按照自己的计划进步着。

田耀南做事细致,遇到难题从不抱怨,也不会试图把重担交给他人,在指导老师刘霞的印象里,田耀南是一名个性乐观、做事踏实的孩子,只要交给他的稿子,他定会按时按质完成。遇到实在过不去的事,也只会听到这个乐观的少年,孩子般的念叨着:“会好的,会好的,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然后冲老师扬起一抹笑容,转身继续做事。

在团队里品味酸甜苦辣

大一,田耀南加入新闻记者团采写部,到了大二,部门里仅剩2人。那时候的采写部像是雨后刚露尖的春笋,脆弱、需要依靠,就这样,田耀南在忙机电系车队的同时,也兼顾着采写部团队建设、任务工作的事情。

2015年9月,田耀南和部门的江维、赵若愚去到山东,实时采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巴哈大赛,将采访资料做成配有图片和文字的推文,在学院官方微博发布。

那次大赛,田耀南既是参赛选手,需要为大赛做准备,同时也是宣传报道的策划人之一,他需要和同伴一起做好宣传工作,例如跟热点、搜集素材、精炼文字、配图、排版等。

从提前和赞助巴哈大赛的所有厂商建立联系,到大赛开展前一周开始的策划和一系列报道,整个过程反响热烈,大赛后,因为微博宣传,巴哈车队收到了广泛关注,不仅受邀登上成都科技展,还被成都二台邀请做电视报道。

这样的惊喜,让鼓足劲、起早熬夜做巴哈报道的学生记者,收获到十足的成就感和喜悦感,更让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团队精神。

此后,田耀南回到学校,和部门伙伴一起,培养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学习新闻稿写作和采访。

将格子衬衫换成笔挺西装

2017年6月初,田耀南被学院推荐到省交通厅办公室工作。

与学院的兼职采写工作相比,交通厅的工作更繁重,因为要处理大量从下属部门传上的政务信息,还要时常前往省内各地进行调研,刚从学生转换到社会人的田耀南,常常忙到凌晨。

因为工作需要,田耀南利用空余的休息时间,学习摄影、ps等现代新媒体所需的必要技能。关注时代强音,增强新闻敏感性,借此及时准确的向上级或者民众传递有效信息。

田耀南认为,在学校写的多是纯粹的信息,而交通厅需要的是供上级决策的政务性稿件,所以现在的他像海绵一样,一边疯狂吸收新的知识,一边向前辈蒋老师虚心学习,努力实践。

先是对四川日报的各类新闻进行整理,对各个标题的分析借鉴,后对大量的文字资料精简归纳,逐字逐句的修改。

2017年做政务信息,到2019年9月,因职业变动转到新媒体,现与新闻联播、央视、新华社等媒体记者打交道,经常接到常规或者突发性任务。

在不断变化的工作岗位上,田耀南适应得很好,他总能用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让自己活得舒服,田耀南表示,四川省内,上山下乡,除了资阳和广安,其他城市都走过了。经常出差,只为了去到新闻现场给记者们收集尽量多且真实的资料,从群众那里得到信息,然后将信息整理成文返给社会。

2017年度全省党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的名单上,有“田耀南”三个字;2017年度优秀政务信息员的名单上,“田耀南”榜上有名。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