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正文

凌晨的交院


凌晨,一个诗和远方开始的地方,有多少人还在梦的摇篮里,又有多少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交院,一个诗和远方并行的地方,有多少人还在犹犹豫豫,又有多少人已经开始了一场无止境的旅行。

有人选择安逸,就会有人选择逆流而上,所有人都在这条路上,只是有人行走的方式不一样。

两点,梦想的出发

凌晨两点,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夜生活”还未结束,还仍在手机、电脑面前,进行这一天的“总结”,美其名曰:“夜行者”。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群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比如交院面包早餐店的陈阿姨。

陈阿姨已经为交院学子做了九年的早餐。每天凌晨两点,开始揉面团,日复一日。在她的摊前,有十多种不同的早餐样品,以便同学们更多的选择。为了让同学们吃到新鲜的早餐,陈阿姨每天凌晨,都会特别忙碌地准备好几个小时。

四点,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徐亮赶到二食堂,开始做兼职,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的他,依然有着年轻人该有的精气神。他忙碌着,没有停下脚步。偶尔,周末会做乒乓球助教,对于他来说,这就是经历。

直到凌晨五点,张玉华阿姨睁开了双眼,简单的洗漱后,拿起扫帚,开始在交院的各个角落清扫。一扫就是三小时,一扫就是七八年。对她来说,这就是生活该有的充实。她从食堂扫到宿舍楼九栋,宁静中,扫地声传得很远。她似乎并不嫌凌晨的空气冻手,不怕凌晨的交院还在黑夜里。

偶尔,她站着长舒一口气,脸上吐露着不一样的笑容,她很满意这样的工作状态,忙碌中透露着生活的充实。

六点,初醒的交院

很多人所看到的交院,都是从六点半开始的,只有在这些夜行者的面前,交院是一整天在运转,从未停止。

六点,许些灯光已经亮起,醒来的人多了些。面铺的袁先生开始烧热水,准备酱料。超市的陈肖女士也在整理超市,将凌乱的东西摆放整齐,将缺少的货品摆上架子。

这时,早餐店的陈阿姨已经将多数的早餐准备完成。

灯光微亮,清晨的热气缓缓升起,这是今天的第一道温暖。透过朦胧,露珠滴下来,滴在张玉华阿姨的脸上,又顺着她脸上的皱纹滑落到地上。

宿舍的大门,在六点半打开,轨道系机电技术专业3班的追梦人周文强,慢跑到一操场,路上灯光微弱,天还没亮。

周文强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毕业后他准备参军。这样一个看起来似乎很平凡的梦,他却已经准备了一年多。

周文强每天锻炼半个小时以上,先是跑步,然后拉伸,再做一系列运动。六点半的操场,陪伴他的是微微的灯光,同行的追梦人,以及他所喜爱的音乐。

七点,黎明的赞歌

七点,口哨声响彻云霄,航运系的学子们集结在这里,脚步声、口号声,使沉睡的操场逐渐醒来,使模糊的天空逐渐清晰,半军事化管理的他们,似乎也肩负着自己的使命。

三马广场旁边的旗台,国旗护卫队穿着整齐的军装,踏着正步。迎着朝阳,冉冉升起的国旗,随着清晨的风飘扬着。

国旗护卫队的成员们,一个个身姿挺拔。他们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坚持到最后的精英。他们一训练就是几个小时,站军姿、走正步、跑步......他们的训练严格且辛苦,但站在国旗下的他们,却闪耀着光辉。

鱼凫号旁的砚池,清早升起了雾气,弥漫交院每一个角落,池塘里的鱼儿悠闲的游动,惊起湖面一点点涟漪,小草终于承受不住露珠的重量,弯腰轻轻将那一滴晶莹,放在冰凉的大地。

朝阳初探,破晓黎明,扒开一层层的黑暗,照射在这片大地,照在鲜艳的旗帜上,照在高耸的博学楼上。

交院的黑夜,告别了昨夜的梦。新的一天,校园又换发出勃勃生机,热闹非常。保安叔叔在校门口值班,老师们站在三寸讲堂授课,学院的每一个角落都睁开了眼睛,连一花一草都苏醒,太阳升起又落下,落下又升起,平平凡凡的日子,在不平凡的时间里渡过。

时间的脚步不会停止,它就像是一条无止息的河流,永远的流淌着,并且没有人可以超越它,只能跟随它的脚步,一点点流动、向前。

追梦的人,在我们身旁,在我们心里。或许在某一刻,我们也曾下过决心,要追寻自己的理想,感受这个世界更多的时刻,可是种种原因,我们最终没有坚持。这时,我们不妨看看,那些我们身边的“寻梦人”。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