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正文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中国粮食产量近年来连续增长,是中国人民幸福的第一个保障,更是中华民族抵御疫情的有力武器。可如今年末将至,“节约粮食”、“减少餐饮浪费”等话题纷至沓来。为深入贯彻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切实培养青少年节约习惯,在全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11月23日,四川交职院面向全院,开展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众志成城,共建节约校园

交院各系代表在此次团日活动中,展现出交院学子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的精神。

23日,信息工程系的软件20-6班在励学楼2105开展第一次关于节约的演讲,在演讲中列举出大量数据,图片,事实,为班上同学解答为何要厉行节约。一份份真实的数据,仿如刀尖,剜动着台下观众的心;一张张现实的照片,如同巨锤,敲打着台下观众的瞳孔。这些都是详实有据的事实,告诉所有人,对于节约人们应该行动起来了。

24日,汽车工程系汽运19-3班和汽服20-1班的同学在明德楼301A,深入探究粮食的成长过程,了解关于种子消耗,储藏损失等问题中的浪费情况,用理论知识冲击大家的内心;同日,经济管理系营销20-2班在劝学楼1101,用动人的歌声澎湃的激情,表现了深情并茂的朗诵,用他们拳拳的行动力,体现了对节约的身体力行一面。

25日,机电工程系机制19-2班在励学楼2207,深掘粮食由来,航运工程系高喊响彻心扉的誓词。

26日建筑工程系市政19-1班在励学楼2413,以故事引入,以行动作证。

27日艺术与设计系环境20-2班在劝学楼1102,用舞蹈和歌声,呼吁着节约粮食的倡议……在各系主讲人的引导下,同学们了解到了粮食来之不易,懂得了浪费不仅会使很多人陷入挨饿受困的境地,还会给国家带来资源流失。

团会活动截止于12月4日,本次团会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节约的追求,活动最后以一二三等奖的方式表彰了活动中成绩优秀的系别,并让更多同学提高了勤俭意识,促进学生良好品质的养成,全面推进节约型校园建成。当然,除了团会活动,饺子们对于节约同样有自己的看法。

D5EB


集思广益,继承传统美德

对于节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在对同学们的采访中,建筑20-3班的钟泽松同学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谈到勤俭节约,第一点想到的就是节约粮食。”他认为,食物的浪费并不能作为我们已经富裕的表现,而是人心里满足的表现。并表示:“成由勤俭败由奢。想要持久的发展,勤俭节约必不可少。最简单的光盘行动正是我们勤俭节约的表现之一。如果粮食的浪费情况有所改善,也能体现国民素质的提高。”

来自城轨机电20-1班的赵天平同学则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面对消费比例的上升,攀比现象层出不穷。有些同学往往会因为虚荣而购买本身不需要的物品,其本质便是一种浪费。”他认为大学生不应该以奢华浪费为荣,而是该勤俭节约、适度消费 ,努力把学习搞好才是硬道理。

每个同学都对节约浪费有自己的理解,节约既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更与国家紧紧相连。“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有奢侈”,勤俭看似小事,其实攸关个人和国家的命运。

自强不息,争做时代新人

近年来,餐桌上的浪费日益严重。只要饭点一到,交职院的食堂便会迎来“饺子”们的光临。交职院食堂干净整洁,菜品丰富多样,除了琳琅满目的美食,墙上贴着的“爱惜粮食就是爱惜生命”、“一滴粮食,一滴汗水”等宣传标语同样引人注目。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宣传标语旨在提醒同学们节约粮食,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不过醒目的标语似乎并未引起学生们的足够重视,跟随着同学们的脚步,来到餐具回收处,饺子们都井然有序的等待着,不过饺子们的餐盘却大相径庭。

除了堆放略显杂乱的餐具,那些被人遗弃的剩菜显得更加引人注目。观察中不难发现仍冒着热气的白米饭;绿油油的蔬菜被食堂阿姨送到泔水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应该是每个人都背过的诗句,可一粒一粒的辛苦被无情的抛弃,不免令人唏嘘。

近期,食堂负责人马经理称受院内外活动影响,食堂厨余垃圾有所减少,但还有少数同学吃上几口便不吃了,或以不合口味便倒掉饭菜等浪费行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每个同学都有必要组继承中华民族节约的优良品德,在新时代树立起节约意识。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今天,节约不该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应成为同学们的生活习惯。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争做新时代大学生。

一针一线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浪费不仅仅体现在粮食当中,水资源,电能……从吃穿住行,有许许多多的人们不在意的细节,都有可能造成浪费。节约无小事,浪费不可取。我们应当关注身边的小事,从自身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A0C5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