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正文

活跃在工地、教室的女工程师

113日,四川交职院一教1102教室内,李胜正在给同学们讲授《桥梁施工及检测技术》的相关内容。她手拿一座桥梁模型,走到学生中间,一边对照PPT上的图片,一边结合模型进行更加详细的介绍。

11个年头的一线教育教学实践,让李胜形成了“低调做事、潜心钻研、追求本真”的思想主张和“一丝不苟、严谨踏实,刻苦钻研”的教学主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上好这一门课程,李胜作足了准备:教材内容分析透彻,实际问题深入工地,理实结合形象生动,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明晰李胜的讲解,总能让同学们感觉直观,理解深刻。

今年9月,李胜获得2020年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的荣誉称号,这是对她数十年如一日以饱满的热情默默工作、教书育人的肯定,也是对她深扎工地、理实结合的育人方法的认可。

“要树人,先树立目标,自我锤炼,自我提升,后持之以恒。”这正是李胜的教学态度。

 

潜心丰富知识,教学能力过硬

11年来,李胜主要承担《工程力学》、《桥涵施工及检测技术》等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桥梁工程专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为了真正做到理论指导实际,以实际检验丰富理论,李胜常主动深入到工程项目建设中去,有时仅仅因为一个问题而辗转几地。

李胜习惯先学会理论知识,再怀揣充足的理论知识去到施工现场,在有实际操作经验的施工人员的帮助下,进行实践论证,并就目标结果和实际结果,和工人们进行讨论,分析原因、解析过程,最后得出满意的结论。

为了弄清楚钢的结构问题,李胜来回周转在钢结构加工厂和桥梁施工现场,多次学习、总结组合桥面板加工制造、施工工艺和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

在谈及为何这样执着于理论是否与实际相符时,李胜说道:“桥梁工程学科毕竟是工科,工科得做出来,而不是用笔在本子上算出来,得亲身去实践、去体会。这样学到的东西才不仅仅是浮于表面,而是经得起推敲。如果工人或者学生问到我,我能自信且准确的告诉他们,过程如何、结果如何。”

2018级道桥系的梁书华同学认为李胜老师上课很具个人特色,她会分享施工现场的趣闻,会针对施工案例进行分析,会让学生在课堂上掌握的知识更加系统、直观和深刻。

作为一个女人,李胜有的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毅力。施工现场,尘沙漫天,钢筋、水泥、砖块、噪音……,工地生活条件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李胜因为心中对行业的热爱对工作的较真,使她经常在工一呆就是几天和普通施工工人一样吃住,头戴黄色安全头盔,小心地绕过地面上堆积散乱的各种建筑材料,一边观察思考一边和工人探讨,偶尔遇到需要帮忙的工人,李胜一个大步上前,纤细的手臂抬起,稳稳地接过刚硬沉重的仪器设备。

与李胜一起共事的赵艺程老师认为,李胜工作专注,非常刻苦,她会花很长时间,去攻克实际工程中面临的技术难题。“李胜常常是想到就做,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她的坚持力和果敢的执行力让我敬佩。”赵艺程说。

李胜说,带着问题去到工地,就像学生渴望得到老师的解惑一样,热切而期待。她享受从不懂到懂的过程,是专业不断丰富的过程,是精神满足的过程,她喜欢呆在工地,和她的“老师们”呆在一起。

 

致力技术研究,科研成果丰硕

学习知识,是为了更好的运用到实处。李胜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就是为了能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

2015年,李胜拿到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颁发的工程师证书。

2017年,在牟廷敏大师的影响下,李胜成为了学院第一个大师工作室——牟廷敏大师工作室的一员,积极参与到依托大师工作室成立的“匍匐桥梁学术班”的创建和学生培养中,带领同学们完成了工地考察、专题学术交流、科学试验研究和工程实践等相关教学任务,帮助同学们学习了桥梁建设的新工艺、新工法和新流程,大幅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同时带动全系形成了良好学习氛围和风气。

期间,李胜参编了国家级精品课程配套教材《桥梁上部施工技术》,并主持完成了《桥梁施工与检测技术》在线开放课程等教研项目3项,参与完成土木工程检测技术重点专业建设。

2018年,在钢管混凝土桥梁相贯节点加固施工工法方面,李胜以完成人排名第2的成绩,荣获“四川省省级工法”称号。

李胜先后参加了第35届、第36届世界桥梁大会和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学术年会等国内外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20余次,关于“钢-混凝土横梁技术和钢-混凝土拱桥技术”研究和教学成果,与国内外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分享,反响强烈。

李胜累累的研究成果源自于她对专业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对摆脱行业目前困境的热切渴求。李胜不仅仅是想做一名称职的教师,她更像是沉浸在专业领域的学者,从来没有停止过汲取知识的步伐。

 

践行责任担当,服务行业尽心

11年的学习与成长,现在的李胜早已不再是11年前刚从江苏镇江走出的稚嫩女孩,她有着关于专业的自信,关于为人处事的成熟。岁月拿走了她的时间,换以沉淀后的经验。

教学和科研之余,李胜还经常往施工现场跑,区别于前几年的学生角色,现今的她更多的是作为专业指导教师。

李胜会在施工现场开展施工指导、试验测试及技术交流等工作,她将十余年累积的知识和经验,倾囊相授,就像多年前施工人员对她那样,对于每一个问题,耐心讲解。

例如,在云阳东互通的施工现场,李胜同施工单位讲解、探索和跟踪波折型钢-混组合桥面板的施工技术要点,为工程项目的顺利和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资潼高速的施工现场,就复合强劲桥面铺装新技术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总结工艺工法,提高了工人实际操作能力。

此外,李胜先后20余次前往广平高速、乐汉高速、雅康高速以及四川合江长江三桥、泸州车辋大桥等工程项目,开展技术服务,以及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借此达到简化施工工艺、保证工程质量的目的,帮助施工方节约造价超过1.72亿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道桥系副主任张立对李胜对行业发展和社会的贡献表示由衷的赞赏。同时,他认为,李胜通过科研与实践,将所学所获积极反哺教学,是学院老师学习的优秀榜样。

工地现场噪声刺耳,尘土飞扬。李胜又置身其中,为施工工人们开展了一场有关工程施工注意事项的讲解会。这位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着深色衣服的短发女子,正干练且专注地侃侃而谈。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