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正文

​川藏公路博物馆穰明德后代捐赠仪式暨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承弘扬“两路”精神名家讲坛活动在四川交职院成功举办

9月7日上午,穰明德后代穰李华女士莅临四川交职院,一行两人刚刚到达学院就参观了川藏公路博物馆,讲解员为穰李华女士详细讲解了川藏公路的历史背景、艰辛历程、川藏通道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与“两路”精神的传承弘扬。

穰李华女士在参观时感触很深,在多个地方停下脚步,为大家分享自己父亲在川藏公路修建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她发自肺腑的讲述,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最伟大的坚定信念和坚强精神,从生活小事讲到中央授命;由亲近军民谈到帷幄大局。认真倾听了她的讲述后,在场的馆长与讲解员受到深深震撼,并且深受感动。

参观结束后,穰李华女士一行与博物馆馆长、讲解员合影留念,并在结尾的留言处留言“永做铺路石”。呼应了她在前面分享过她父亲的一句话“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随后,一行人移步学院厚学楼学术报告厅参加“川藏公路博物馆穰明德后代捐赠仪式暨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承弘扬“两路”精神名家讲坛活动”。

活动中,“穰明德后代---穰李华捐赠仪式”,当历史照片中的那件黑色皮大衣出现在所有人面前时,大家肃然起敬。这不单单是一件大衣,是承载了厚重的历史、艰辛的过往、艰苦的历程和伟大的精神。穰李华女士将大衣小心拿起,交到川藏公路博物馆馆长的手上,两人一同向在场的所有人展示了这件黑色皮大衣,现场掌声雷动。

捐赠仪式后,穰李华女士受邀演讲。一段段故事久久绕梁在会场,观众席上的领导、来宾、老师和学生十分安静聆听。

她谈到:“因为父亲晚年老跟我们讲这个事,说有一次他去跟主席汇报工作,汇报完以后呢,主席就跟他聊天,说你最近在看什么书啊,你这个人啊,出生苦,能打仗,但你的文化程度不高,你应该多读书,所以我的父亲记住了毛主席让他多读书的这个话,而且当时呢主席还把他的一张照片签了名送给父亲,很可惜,父亲没把这个照片留下来,但是呢,毛主席让他好好学习多读书,他记住了。他从一个只读了两个半年私塾的放牛娃,成长为咱们国家的公路专家。他走的是一条学习的路,所以我呢简单的讲讲他这一辈子。走了长征路,走了一条学习的路,做了可以说是三件事儿,修了一条路,写了一本书,建了一个学校。”当穰李华女士下台之后,在场所有人掌声一直持续。

随后,交职院院党委书记指出:“刚才,穰老师精彩的演讲,虽然不长,但是他的几个小故事让我们对穰明德政委又有了新的认识。以前从书籍资料的描述当中,我们知道穰明德政委是一个非常有个人魅力的政委。从刚才穰老师的讲解当中,我们又看到了一个更加生动的,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穰明德。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和许许多多跟随着中国共产党寻求革命真理,探索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革命前辈一样。他从中国工农红军翻雪山过草地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八路军小米加步枪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再到人民解放军流动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可以说,穰政委的一生,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革命史。我们党的革命史,也正是千千万万个穰明德政委这样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共同构成的生命的升华和理念。”非常精辟的一段概括再次使现场掌声不息。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