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文+桥梁工程职业技术教育”虚拟仿真数字资源库建设与开发》项目阶段性成果汇报暨中期研讨会


2022年6月15日,学院《“中文+桥梁工程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数字资源库建设与开发》项目阶段性成果汇报暨中期研讨会在公共课教学部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项目专家组组长蒋永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鞠敬、党委委员王永莲教授、科研中心主任王华、公共课教学部主任黄蜀云、道路与桥梁工程系主任阮志刚、原教师发展中心王力平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文+桥梁工程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数字资源库建设与开发》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2021年度《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以来第一个“中文+职业技能”国际课程项目,是面向世界输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具有前瞻性、创新性、样板示范作用及海内外应用推广价值,对学院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被列为学院重点项目予以关注和支持。项目自2021年12月21正式立项以来,得到了学院领导、项目专家组及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项目组老师们克服了交叉学科合作的重重困难、以及疫情对工作的影响,发扬交通人不怕吃苦、勇于攻坚克难的“两路精神”,第一阶段深入成-绵扩容段工地实地考察;利用钉钉平台与印尼、柬埔寨、老挝等“一带一路”中资企业进行线上校企合作调研,获得了翔实的一手资料,为项目顺利开展打好了坚实的基础。3月项目启动后,借鉴国际广泛通行的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édération lnternationale Des lngénieurs Conseils)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制定了科研项目管理方案,设计了项目总规划图、阶段进度表、实施流程图,挂图作战,责任到人,按期推进。6月按时向教育部语合中心提交中期验收成果,得到教育部语合中心高度肯定并顺利通过中期评审验收。

听取完项目组阶段性成果汇报后,蒋永林院长高度肯定了老师们的突出成绩和辛勤付出,亲切询问还有没有什么困难,并鼓励老师们再接再厉,抓住国际中文教育、职业教育转型升级的契机,以教育部项目为依托,发挥我院交通特色和双高建设国家级专业群优势,进一步优化数字资源质量,精益求精,高质量完成下一阶段任务,与语合中心同向同行,推动语言文化、职业教育、校企联合“走出去”、“融进去”,带动我院国际化办学更上一个新台阶。

作为项目专家组组长,蒋永林院长还强调在素材选取方面一定要注意意识形态问题,利用好“中文+职业教育”的窗口,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开放、包容、真实、进取、立体的中国形象。

鞠敬副院长也肯定了项目组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醒老师们VR课程制作时还应注意外国中文学习者的汉语水平,专业术语讲解语速可稍慢,便于理解和吸收。王永莲教授为项目组梳理了下一阶段资源库建成后的应用、推广及同步教材编写、出版的框架结构和理论支撑。

科研处王华主任赞扬项目组科研态度严谨、工作扎实,鼓励老师们拓宽思路、争取科研成果效益最大化,并提醒注意知识产权保护,课程成果要加密。公教部主任黄蜀云、道桥系主任阮志刚及王力平教授也为项目组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

项目组老师们认真听取了专家领导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很受鼓舞和启发,在下一阶段的项目开展中将总结经验、不足,继续努力打造交通特色精品数字资源库,力争年底顺利完成教育部终期验收,为学院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