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 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3-2024学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实施好《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3)》,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1月4日,学院在博学馆2楼汇报路演厅成功举办了2023-2024学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学院党委书记冯书明,党委副书记、院长蒋永林,党委副书记李红,副院长权全、孙秋明、杨桦,教务处、人事组织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会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各系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共计100余人全程观赛。

杨桦在赛前讲话中对评委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各位工作人员和参赛团队表示慰问。她从大赛看改革的深度、从大赛看成长的高度、从成绩看用心的程度三个方面,与大家共同回顾过去几年我院在国、省两级赛事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杨桦指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和创新,在引领“三教”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举办的题中之义不是作品的完成质量,而是推动教学改革的进程,为教学革新指明方向,鼓励和引导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教务处负责人以“系统设计、精研精教,扎实推进、行稳致远”为题,就我院教师竞赛及教学能力提升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总结。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此项比赛上获得国赛奖励3项、省赛奖励58项,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本次大赛决赛形式分为系主任说课程、团队选手汇报教学实施报告、参赛人员回答评委专家现场提问三个环节。参赛教师各展风采,现场气氛活跃。经过激烈角逐,汽车工程系谭勉、詹永富、李亚林、宋俊良教师团队和道路与桥梁工程系祁鹏、孙熠、索亮、罗婧团队获得一等奖。汽车工程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系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专家评委、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学锋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比赛进行点评。她从教学设计规范、贯彻落实“三教”改革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卓越的教学风采,也指出现场表现尚存不足,并从课程结构设计、教学实施与保障、参赛内容分析、教学方法创新、数字化技术运用、反思改进举措方案等方面给出改进指导意见。

蒋永林在大赛总结讲话中号召全体教师进行国家职业教育政策、人才培养方案、行业新知识、使用新型数字化工具的“四个学习”。他要求教务处继续组织参赛团队的互相交流,并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复盘和优化;学院各部门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稳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贡献力量。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学院将继续以大赛获奖为契机,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深入实践“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建立健全师资队伍锤炼本领、提高能力的长效机制,培养造就德技双馨、创新协作、结构合理的教学创新团队,努力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据悉,本次大赛由学院教务处、人事组织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会办公室主办,自2023年9月开始,教务处和各教学单部门认真组织、精心谋划,经过各教学部门推荐和初赛网评选拔,遴选出13个教学团队参加本次现场决赛。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2020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联系我们 QQ:1206550156

Email:1206550156@qq.com